“Anything I do, anywhere I go; I always seem to come back to this. Revolving around you like a planet around the sun.”

Marvel/STONY 扫文/推文
*Hail 61610-ANAD. by Kyra.

那些年我们用过的二设#2

老夫聊发少女心:

(被lof的敏感词迷惑到……合在一起发有敏感词分开发却没问题……本篇为部分




入圈也有几个月了,文也看了不少,逼也撕过那么一两回,这天受了点触动,想着稍微总结一下在盾铁同人文里各个人物的形象,发现在目前主流的文风里,所有的角色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与原设严重偏差,并且已经泛滥的同人二设。虽然这种事情对于同人圈来说是在正常不过的,但不得不说这可能会对后来者造成一定的影响,甚至误把二设当成原设。所以想着写一篇分析各个角色的二设的出处和使用价值的东西。


涉及范围MCU,AA,EMH,AVAC以及可能有那么一丢丢漫画(看的少,有遗漏的话肯定是因为我没看到而不是剧情没提到)。


个人主观判断严重,而且剧情上可能多有遗漏,欢迎指证质疑补充。


本文将得罪一大批读者,不拒绝撕逼,但请有理有据。


无意【教导】萌CP的【正确】姿势因为这种东西根本不存在。本文不适合就是喜欢甜饼喜欢肉希望他们能想普通情侣一样享受人生的朋友,我既不否认写文的初衷应该是让自己舒服(像我写这个东西也是因为不吐不快),也不否认他们值得更好的,而这些二设基本都是为恋爱向服务的;如果你是想认真写正剧向的盾铁文的伙伴可以考虑继续读下去(请仔细考虑三秒),我的这篇总结虽然不能帮你提高水平,但或许能帮你避开一些在严肃向文章中会让角色显得崩坏的坑,而我认为避开这些坑总归能让你笔下的他们更加英雄一点。


以上内容全部了解后可以继续。




——————————————————————————————




黑寡妇/Natasha·Romanoff


总攻:复联总攻寡妇姐!应该是因为黑寡妇在钢2,复联1,队2多部电影里攻气十足,前有手拔萝卜后有强吻队长的关系,黑寡妇担上了复联总攻的名号。复联2中黑寡妇攻气尽失也是诸多观众极为不满的一个点。(我觉得吧,这个可能是为了表现寡姐被幻象攻击后的心理崩溃。而且,其实,可能,跟队2里寡姐发现神盾局被九头蛇渗透顿失人生信仰也有点关系?当然不得不承认的是这有些过于颠覆了。)黑寡妇强在气质,属于生活中天生强势方,但总攻气场归总攻气场,真的要黑寡妇去攻的话,大概也只能拿下常态鹰眼吧(区别于战斗鹰眼,黑寡妇的战斗能力还是弱于鹰眼的)。


什么都瞒不过黑寡妇:寡姐什么都知道,男孩子们,在寡姐的威严之下颤抖吧!盾铁文有一半的神助攻都是黑寡妇,所以她总是什么都知道,什么都一眼看穿,什么都一针见血直戳要害!其实……真的没有那么神吧……黑寡妇擅长审时度势,所以她往往能做出正确的选择,但绝没有到什么都能看穿的程度,比方说,她就没看出队2里尼卤蛋是假死。


单刷全复联:寡姐是无敌的,寡姐只需要五分钟就可以打趴全复联!黑寡妇相关的二设总是表现的多么多么威武多么多么霸气(估计钢2的首战对此有很大的加分)。队2里寡姐没打赢冬兵,复联2里寡姐被奥创抓走,队3寡姐被蚁人偷袭,花絮里寡姐和队长的对打也处于下风……黑寡妇,其实真的有点神化了。


 


邪神/Loki


布丁:演员抖森喜欢吃布丁。和鹰眼の小甜饼,雷神の炸鸡同属演员系二设,实际情况嘛……Loki什么时候吃过东西啦?


傲娇:字面意思,傲娇。傲娇这个属性呢,是带有很高级别的【口嫌体正直】的,嘴上说一套,做的是另外一套。所以说,一边和哥哥吵架一边捅他的肾真的不是傲娇,而是正儿八经的阴谋啊。比起对Thor傲娇,Loki其实更爱戏弄他,比如雷神2里变成队长那一段。不过,其实,学院Loki是个100%纯傲娇,以及舞王。


捅肾:既然说到捅肾了就来聊聊捅肾。因为Loki捅了Thor两次肾所以出来了捅肾这个梗,既然捅了这么多次肾那捅肾变成梗也就顺理成章了,期待雷神3再一次被捅肾。不,真的,捅肾这个梗最好还是用在恶搞文里。


铁罐的闺蜜:Loki在各种私设里往往会作为Tony的【好闺蜜】出现。(之所以是闺蜜设定大概跟这两人都是受粉比较多有关)


发际线:Loki的发际线堪忧。怪演员,这个必须怪演员。


蝼蚁:复联1里Loki对着Hulk大骂你们这些蝼蚁,嗯,大概是这里。虽然Loki没有一口一个蝼蚁的习惯,不过这个设定倒跟Loki意外的搭调……


 


幻视/Vision


可怕的厨艺:美队3里幻视做饭的效果被红女巫吐槽。同人里,幻视的厨艺往往能炸掉厨房,实际上这多少有点夸张,因为Wanda在喝完Vision做的汤之后还能淡定的吐槽。(这一点在同人里常常被描述为情人嘴里出美食,不过MCU里的幻红感觉其实还没有确定关系?)


情商负二:幻视情商负二,完全不会读空气。幻视是通过计算判断一切事物的,所以对情商这种关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的东西不擅长完全合乎情理。


不走门:队3里幻视直接穿墙进入了Wanda的房间,被斥责后从门出去了。因为Wanda所说的“我们说过的”很多人把这一点设定为幻视不长记性,但其实幻视有解释自己穿墙是因为“你开着门我以为……”,比起不长记性,我更倾向于他是情商实在太低。


 


贾维斯和星期五/Jarvis and Friday


Jarvis名字由来:AI的Jarvis和Stark家的老管家Jarvis同名,有说法是为了纪念老管家,也有说法说Jarvis是【只是一个相当聪明的智能系统/Just a rather very intelligent system】的缩写。个人认为两种说法都有道理。


覆盖整个基地:Jarvis/Friday的监视范围覆盖整个复仇者基地。AA中的复仇者大厦的确是AI全覆盖,包括厨房和美国队长的房间;EMH中的AI绝对没有全覆盖,否则美国队长被替换的时候其他人早该发现了;MCU中的覆盖程度未知,复仇者大厦中可能是全覆盖,复联2电影里Tony在休息室呼叫过Jarvis(不过是拿着呼叫牌牌),复仇者基地中极可能无覆盖,否则队3里Tony应该可以查监控看看是谁把咖啡渣倒进了水槽里。


Jarvis人型为金发碧眼:由于演员炮总是个金发碧眼高个无眉,所以同人中的Jarvis的人类形态往往被代入炮总的形象。漫画里的Jarvis是个黑发秃顶的男人,和炮总相比不受欢迎可以理解,但毕竟那才是真实形象。顺便,Friday在漫画里是个粉色的短发妹子。


卖主人:Jarvis/Friday总是毫不犹豫卖主人。AI是无法主动卖主人的,这俩AI之所以在各种地方表现的毒舌又腹黑纯粹是因为Tony这么设定的(ANAD漫画里Tony吐槽过这一点)。


超级智能:Jarvis/Friday能主动,独立完成各种事情。一定程度上可以,比如主动计算出对Tony最好的行动,典型的如钢3里Jarvis判断Tony应该睡觉,队3里Friday主动开腔叫Tony不要跟队长hand to hand;但一旦下达了指令,AI们其实并没有那么智能能够自主判断行动,典型的如钢3里Jarvis操纵装甲瞄准了Pepper,Tony想叫Jarvis停下但因为耳机掉了无法下达指令,Jarvis并没有主动判断出Pepper不是攻击目标。


人气:许多文中都会私设Jarvis还存在,抹掉Friday,有时甚至会抹掉幻视。强行Jarvis的文我都是直接跳过不看的,对Friday和Vision没有丝毫尊重,这种所谓的对Tony的【好】和【爱】不过是先入为主的强加罢了,就像【有一种冷叫你妈妈觉得你冷】一样。


AA:很多人认为AA里的Jarvis是在S02E15里Tony炸大楼的时候毁掉了,其实不然,S02E20里Tony就已经修复了Jarvis,还和他进行了对话。


 


猎鹰/Sam·Wilson


唯一的单身狗:副CP多的盾铁文里,最后总是会剩下一个猎鹰没有CP,成为联盟里唯一一个单身狗,AA猎鹰尤其如此(常驻人数为七人的糟糕之处),甚至常常在AA背景文中被遗忘。请多给猎鹰一点爱,看在他在AAS03E26里找到了Tony的份上。


 


冬日战士/Bucky·Barnes


李子:少见的不是因为演员爱吃而产生的梗。队3里李子侠用金属手臂挑李子,在HISHE咖啡馆里冬日战士的“墓碑”上写的是【他只是想吃个李子】,由此获梗。


牛奶:队2里皮尔斯问冬日战士要不要喝牛奶。因为牛奶的某些特性,此设定在一些肉向文里大受欢迎。有时会和钢铁侠讨厌牛奶的设定联动,营造一些糟糕的局面。食物类的梗,主要指甜甜圈,咖啡,小甜饼,鸡腿,布丁,李子这几项,说真的建议慎用,出戏率真的很高。


新的金属手臂:队3后文里,Tony总会给Barnes制作新的机械手臂。这个设定多数是为了表现Tony的大度,或是让Tony主动示好。只能说这事不是说它不会发生,但其实对Tony来说,这样做真的挺不容易的,他一没理由二没义务,不这么做的理由倒是一堆。


大侄子:冬日战士称呼钢铁侠为大侄子。不知道起源何处的私设,总觉得活脱脱拉低了冬日战士智商整一个级别,前花花公子+九头蛇杀手怎么想也不会有这么跳脱的行为。


头脑不清醒:冬日战士经历了无数次洗脑,头脑已经不清醒了。冬日战士是记忆混乱而不是头脑不清醒,人家可是能很正常的买李子的,情商也绝对不是被洗脑洗没的,而是因为经历的事情磨没的。


 


蜘蛛侠/Peter·Parker


钢铁侠迷弟:蜘蛛侠是钢铁侠死忠粉。MCU里确实有那么点意思,毕竟蜘蛛侠在队3短短的出场都是挺迷Tony的样子,但绝对没到言听计从,或是赞美之词连绵不绝的程度。至于其他的宇宙,EMH里更像是美国队长的迷弟,AA里则是平起平坐的感觉(AAS02E15里对于钢铁侠的带队多有不满,同时直斥美国队长不能就这么离开队伍)。


Superfamily:蜘蛛侠在漫画里说了一句钢铁侠和美国队长就像复联爸爸妈妈一样,由此衍生出了盾铁虫父子关系梗。其实感觉SF属于很不稳定的那种梗,用的好的人写得温馨美好,用的不好的人写的无法直视,只让人觉得这个亲还不如不认,小虫你还是回去和你婶婶住更好。由Superfamily衍生出的一个设定是盾铁二人对蜘蛛侠的恋爱的管束(多发生于贱虫情况下,也有少数绿虫)。反对贱虫交往其实合情合理毕竟杀人如麻雇佣兵,但各种反对小虫谈恋爱以至于处处干涉就稍微有点封建大家长的意思了。


 


小辣椒/Pepper·Potts


无条件支持钢铁侠:辣椒侠永远站在钢铁侠这边!……有吗?钢1里辣椒侠一开始拒绝帮Tony盗取资料,软磨硬泡下才答应下来;钢2里对于Tony的各种作死行为辣椒侠采取了直斥,复联1里辣椒侠没接到Tony的告别电话,钢3中辣椒侠被Tony的盔甲吓到之后坚决跟Tony分床睡。所以我会说辣椒侠最终会选择站在钢铁侠这边,但绝对说不上无条件。顺说,漫画里的辣椒侠倒是真的很支持钢铁侠,多次救Tony于水火,尤其内战之后,在13号,隐形女各自给钢铁侠强行甩了一口锅和一巴掌之后,真的可以说是因为钢铁侠的原因失去了丈夫的辣椒侠却能继续支持钢铁侠,并在黑暗王朝时代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奥斯本即将杀死Tony的时候放出了全球直播阻止了他,并且一直守着因为删脑昏迷的Tony。可以说没有辣椒侠,钢铁侠早就活不下来了,不知道为什么电影的辣椒侠改成了一个对超英事业毫无认同感的人,虽然这更符合一个普通人的心理就是了。


辣椒侠:钢3里小辣椒被注射了绝境病毒变成了辣椒侠。后来Tony的自白里有说辣椒侠恢复了正常。


发色:电影辣椒侠为金发,漫画和EMH辣椒侠为红发,为【漫威红发女士组合】这个变态组织成员之一。(注:实际上并没有这个组合,只是我对于漫威的红发女个个超凡脱俗实力超群的吐槽)



评论

热度(55)